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柯建銘自送紀律委員會 蘇、謝、游:負責任態度





民進黨立法院總召柯建銘身陷關說案風暴,今天(9/18)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將自請送國會自律委員會跳察,對此黨主席蘇貞昌、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游錫堃均表肯定,認為這是負責任態度,也是民進黨一貫的反省態度。

蘇貞昌說,馬英九以非法手段行政治政爭,更破壞憲政三權分立,以柯總召、王院長做墊背,但柯總召今天特別選擇坦然面對、自請調查,國會調查也屬於國會立法權中國會自律的憲政運作,民進黨肯定這樣的作法,也期待國會的調查趕快進行,如果沒有,趕快還王院長、柯總召的清白,如果有,民進黨也絕不護短。

對於國會調查是否應連王也一併調查?蘇貞昌說,國會調查要相關當事人,包括王金平、黃世銘、柯建銘、曾勇夫等,都只有會調查才有傳喚的正當性,才有這個權力,這屬於國會自律的作為,民進黨都尊重。對於有人說紀律委員會是藍營主導,不管有罪無罪對綠都是好的。蘇貞昌表示,柯總召尊是重憲政體制,本來國會自律就是立法權的憲政的一種相關,規定,這不是太多算計。

另外大埔張藥局老闆今天傳出疑似自殺,蘇貞昌說,聽到這個消息非常驚訝,已很難過,向家屬深深的致哀,也請節哀保重。蘇貞昌在臉書上寫到「因為強拆事件,我和幕僚前往苗栗,曾與張先生見過面,那樣的壓力和悲痛深刻印在我的腦海,而今聽聞此遺憾的消息,更感到難過揪心。但願張森文先生好走,放下紛擾憂慮,在此祝禱。」

對於不讓江宜樺上台,議事空轉,擔心對民進黨造成反感?蘇貞昌認為,沒有江宜樺上台報告,立法院還是可以運作,這件事情的始作俑者是江宜樺,作為一個受監督的行政院長,不應該對國會說三道四,甚至直接還指名國會議長,這是非常大的冒犯。事情是江院長惹起來,江宜樺卻不給個道歉,未免也太不尊重國會,看他昨天那種態度也非常不當,所以今天事因江宜樺,江宜樺不道歉,國會照樣可以運作,但國會的相關衝擊其實是因江宜樺而起,所以事情的責任也在江宜樺。

謝長廷表示,柯建銘這是很負責的態度,也符合體制,因為立法委員行為法規定,如果違反規定紀律委員會是可以懲戒的。至於行政院長干預到立法權需要做什麼處置?謝長廷說,行政院長主要是政治責任,看他應該道歉還是怎麼樣,這個立法院黨團可以處理的,社會也在看,怎麼樣是合理的。

而對於施明德提到如果這時候暫停柯建銘的總召,會陷入黨內的鬥爭所以還是應該由國會的自律委員會處理。謝長廷則是說,這理由當然很多,他剛講過這符合體制,還是制度最重要,意見可以有很多,最後還是一個合理的制度來處理,這也符合憲政的設計,因為立法委員如果不是犯了法律,基本上還是由他們自制。

游錫堃表示,好幾次有記者朋友問過,他都是一貫立場,民進黨是一個會反省的政黨,民進黨內部人員包括幹部、中常委,如果說有任何外界質疑的事情,他想大家都會坦然接受調查,即使沒有人質疑如果有發現也應該主動調查,有就依法究辦,沒有也可以還人清白,他一向都認為該調查就調查。

游錫堃認為,不管是黨處理也好、國會紀律委員會也好都沒關係,反正就是任何人如果有人質疑,包括他個人如果有人質疑他,他也是很歡迎來調查。游錫堃表示,自動送請立法院紀律委員會調查的結果應該更能取信國人。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