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政府牛步 官員豬頭-苑裡反瘋車自救會提豬頭抗議



苑裡反瘋車自救會今天(9/3)前往總統府和經濟部抗議,先在凱道前呼籲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盡速召開審查會議,督促牛步經濟部,不要再拖延,讓人民辛苦催五步才走半步──經濟部應立即召開正式的聽證會,保障人民平等參與的權利、公開透明規範制定過程。自救會呼籲人權會與人民站在一起,監督我們的牛政府,不要再將人民的聲音當做耳邊風,讓人民白白奔波各行政機關疾苦、陳情猶如「對牛彈琴」。

苑裡反瘋車自救會不滿風力發電機距離民宅過近,抗爭活動屆滿1年,自救會與聲援民眾搭乘遊覽車安度北上凱道抗議,高喊「愛咱的子孫、還咱的土地。」現場並演出行動劇,把寫有「行政透明」、「民眾參與」、「立即開會」、「制定規範」的牧草牌子餵食牛步政府,要求政府落實人公約,不要延遲召開「風機距離」人權審查會議,隨後並轉往經濟部抗議。



苑裡反瘋車自救會準備了一個豬頭,要送給經濟部的官員,象徵『豬頭官員』。經濟部在苑裡過去一年的反瘋車抗爭以來,沒有任何積極作為,放任風機選址和民眾參與等規範從缺,縱容財團圈地妄為,不但欺負在地居民,也破壞海岸環境、犧牲居民健康。8月20日經濟部能源局更召開一場毫無誠意的「實驗性聽證會」,意圖以黑箱作業的方式通過對人民極為不利的風機距離規範,完全罔顧民意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更是葬送台灣再生能源的永續發展。怠惰無能的經濟部,仿如豬頭一般,領人民血汗錢,卻好吃懶做,甚至侵害台灣沿海居民的生命安全和生活安寧。

不過就在鄉親要把豬頭丟進經濟部時,與門口警力發生推擠衝突,一名聲援學生黃燕茹在混亂中跌倒,腰部受傷,救護車送往和平醫院,鄉親見狀怒叱、悲憤的問警方「你們在保護的到底是什麼?」下午約四點半左右經詢問了解受傷同學黃燕茹在醫生初步診斷下骨頭、腰椎並無受傷,不過肌肉部分有拉傷情況,暫時還是要留院觀察。



苑裡反瘋車自救會,表示要守護台灣再生能源的發展,反對核能發電,更反對犧牲偏鄉居民生存權的替代能源,反對壟斷台灣風力發電發展的英華威公司,以粗暴的方式任意興建大型風機。自救會對英華威與政府相關單位提出以下三點訴求,他們們認為,唯有達成這些訴求,台灣的再生能源發展才能真正走上一條對人、對環境友善的永續道路。

【苑裡反瘋車自救會訴求】
一、經濟部能源局實驗性聽證會違法,總統府人權會立即召開審查會一,監督能源局以公開透明、民眾參與的方式,儘速依法召開『風機安全距離』規範訂定實質聽證會,以落實兩公約。

二、經濟部勿牛步,官員莫豬頭,應儘速訂定風機安全距離及其他相關規範,莫再讓規範從缺,讓財團繼續傷害人民。

三、經濟部應立即撤銷應華威施工許可,在規範尚未訂定前,應先停工。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