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服貿辯論 民進黨:逼馬重視對台產業衝擊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今天(8/28)表示,關於黨主席蘇貞昌跟馬英九進行服貿辯論一事,下午雙方代表將針對辯論細節進行協商,經雙方幕僚協商確定在9月15日下午2時舉行,提問、交互詰問由5個輪次縮短為4個輪次。民進黨希望藉由此次辯論吸引更多國人關注服貿對台灣相關產業的衝擊,也希望凝聚更多民意的支持,逼馬英九應該就服貿事項不合宜的要予以修改,並重起談判。

林俊憲說,這跟未來服貿協議在立法院的逐條、逐項審查可以說是分進和擊。民進黨中常會今天邀請邱俊榮教授進行「從經濟戰略角度看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專案報告,會中蘇貞昌在聽取報告後表示,台灣在推動貿易自由化時必須有一套清楚的「FTA戰略路徑圖」,要慎選對象、慎選順序、有所取捨,才能從中得到好處。遺憾的是,馬政府思考國家經濟戰略完全錯亂,還一意孤行,輕率的簽署兩岸服貿協議,因此,民進黨已迫使國民黨在立院必須召開20場公聽會,同時,在公聽會後,必須逐條、逐項實質審查,他強調,現在馬總統要辯論,民進黨沒有迴避的空間,辯論也代表能夠多一個戰場,揭開服貿協議黑箱作業的內幕,給產業和公民團體清楚的交代。

蘇貞昌會中致詞表示,今年初,鑑於國際大環境轉好,本黨特地呼籲政府把握機會,振興經濟,以「345」為努力目標(薪資成長達到3%、失業率4%以下、經濟成長提升至5%以上),但半年多以來,政府不但未能提出有效振興經濟的方案,反而推動一連串具高度爭議的政策,包括:核四公投案、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等,製造社會對立,也延宕經濟成長的契機,現在竟更不顧去年油電雙漲的教訓,不顧朝野立委的反對,執意調漲電價,讓台灣經濟雪上加霜。

他強調,主計總處已經兩度調降今年GDP的預測,從原先的3.53%,調降到現在的2.31%,更有人擔心連「保二」都很困難;最新的家庭收支調查也顯示,目前全台灣有160萬個家庭入不敷出,每年透支2萬5千元。在經濟如此低迷時,政府竟然還帶頭調漲電價,帶動民生物價全面上漲,將國營事業的盈虧放在人民的生計之上,這是嚴重的本末倒置。

他指出,台電是獨占的國營事業,肩負國家政策任務,主政者不是台電董事長,不能單以台電經營為念,執意漲價;事實上,2008年以來,電價已大幅調漲近三成,但台電虧損卻持續擴大,顯見漲價不能解決問題。我們認為,從根本上看,不但台電經營要切實檢討,不能虛應故事,電業法的修法更必須立刻進行,而本黨目前正積極研擬電業法修法草案,希望在新的立院會期,透過修法進行電業改革,打破台電壟斷地位,讓電業市場自由化,從制度面解決問題,也期待政府拿出魄力,面對積弊,讓改革真正落實。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