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籲馬召開國是會議 蔡英文:聚焦七大議題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天(8/9)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馬英九儘速召開國是會議,她提出七點優先討論幾個問題,希望國是會議聚焦於此。她說,台灣社會正在面臨危機,會議的召開是為了要救國家,這絕對不是政治人物個人的舞台,不會是民進黨跟國民黨之間的問題,也不會是政黨之間的問題,主要目的是要建構一個平台,讓台灣社會可以做一個有效的、全面性的溝通,讓全民能夠共同參與,面對國家種種危機跟挑戰,這不是基於一人、一黨的利益,也沒有關係到政黨的競爭或成敗,這個會議的召開是刻不容緩。

蔡英文說,記者會的目的呼籲各界共同支持召開國是會議,呼籲馬英九能夠回應人民的要求,儘速召開國是會議。國是會議的召開,相信在這階段很多人都深刻體驗到國家、社會正在面臨危機,會議的召開是為了要救國家,這絕對不是政治人物個人的舞台,也不會是民進黨跟國民黨之間的問題,也不會是政黨之間的問題,主要目的是要建構一個平台,讓台灣社會可以做一個有效的、全面性的溝通,讓全民能夠共同參與,面對國家種種危機跟挑戰,這不是基於一人、一黨的利益,也沒有關係到政黨的競爭或成敗,我們要再次強調這個會議的召開是刻不容緩。

蔡英文提到,她也聽到總統府昨天說要請朝野的領袖去做國政會談,在這裡我要請馬總統不要客套,也不要講究形式、拘泥小節,我們應該要儘快的促成國是會議的舉行,有鑑於此我將請林全秘書長邀請各在野政黨的代表立委、公民團體來正式拜會總統府秘書長,正式就國是會議的召開細節進行討論。她說,相信在場的媒體朋友跟社會大眾都有一樣的感覺,社會的不安跟不穩的情緒在上週六白衫軍25萬人走上街頭時已經達到頂點,那麼下面的問題是當人民、公民社會、公民團體走上街頭,凝聚這麼大能量的時候,我們在體制內的政黨,在體制裡熟悉政治運作跟國家政策,同時負責國家運轉跟政策制定的人應該要負擔什麼樣的責任。



蔡英文表示,這裡將是我們將負起責任的開始,希望在台灣公民社會已經日趨成熟的今天,能夠搭建一個全民可以參與、可以溝通、可以討論事情、可以達成共識的對話平台。這是一個民主國家,一個成熟的公民社會,當現行的體制不足以支應,而現在國家領導沒有辦法有效的領導來面對國家危機的時候,一個最重要的平台,也就是說我們希望這個國家是全民大家一起來救。

她說,各位或許會說國是會議要聚焦在哪些問題上?事實上這段時間以來台灣社會已經累積很多問題,我們要公平的說,很多問題累積不是從這個政府才開始,但是任何執政在當下執政的政府,都必須面對在不同時期所累積的問題,所衍生的社會紛擾跟期待。在這種紛擾不斷、社會信心流失、政府的公信力幾乎是蕩然無存情況下,這個國家真的是面臨有史以來最大的致理危機。在這裡我們共同來共同凝聚共識,在幾個社會重大爭議的所在,從這些爭議的泥沼中脫離出來,讓台灣可以在重新整隊,重新發展我們的生計,讓我們下一世代有一個可以期待的未來。

剛才跟幾位委員討論後,我們希望國是會議能夠優先討論幾個問題:
第一、完成國防改革,恢復軍隊的信心
第二、解決核四爭議
第三、建立兩岸談判的監督機制,解決服貿及後續協議爭議
第四、形成年金制度改革共識,化解社會對立
第五、修改公投法,讓公民社會廣泛參與國政
第六、尋找台灣的經濟發展模式,找回永續經濟的動能,解決國家財政危機
第七、十二年國教如何順利實施



蔡英文也表示,其他有關於台灣未來的發展,還有國人所關切的事情其實是非常的多,我們也希望如果在社會凝聚共識的過程中,大家願意加入來討論我們都歡迎。尤其是這段時間我跟許多家長團體、教師團體座談的結果,他們對於即將上路的十二年國教是非常非常擔心,他們擔心的是十二年國教的紛擾跟災難是從現在才開始,這對我們社會上很多家長、很多關心教育的老師來講,都是非常需要讓我們在整體社會共識的建立或者制度的建構上,有一個完成建構的程序。

最後,她再次說明,在過去這段時間,我們看到政府的領導是一個沒有回應社會要求的領導,政府在解決問題的同時也創造更多的問題,也讓人民常常感覺政府是站在人民的對立面,政府是沒有跟人民同理心的方式來思考公共政策,在這樣的背景其實很多人在今天台灣的社會都有一句很重要的話就是『自己國家自己救』。今天台灣在一個成熟的公民社會裡,國是會議是解決今天面臨國家危機最重要的平台,也是全民參與的最重要平台。

蔡英文再次呼籲,這不是任何人的歷史定位問題,也不是任何政治人物的問題、政黨的問題,這是台灣的問題我們大家都一起必須來面對,在這個關鍵的時候希望大家能夠體認到自己的角色跟責任所在。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