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反台南鐵路東移民進黨陳情 要求蘇貞昌面對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今天(8/14)下午約五十人左右拉著「南有鐵路東移迫害案、北有苗栗大埔強拆案」、「賴清德搞黑心,民進黨完了」布條,到民進黨中央抗議。台北大學副教授廖本全他到場聲援,他呼籲黨主席蘇貞昌應該下來接見這些鄉親,他說,當初,他們在行政院抗議大埔時,蘇貞昌來送包子慰問,但送包子沒有任何意義,「蘇貞昌主席對鐵路東移這件事無可遁逃,必須要面對」。民進黨必須說明黨中央的態度,要不要對賴清德喊停。

廖本全說,民進黨是曾在台灣執政8年的政黨,且該黨也在南台灣繼續執政。這個個案正在檢驗這個正在等待重新執政的民進黨,是不是跟國民黨一模一樣,台灣是不是只有一個「拆人民家園的政黨」?他認為,到目前為止,民進黨與國民黨一模一樣。台南市政府就是把土地徵收條例拿來做為最好用的工具、對付人民的武器。



廖本全說,台南市政府從來沒有把土地徵收條例當作做迫不得已的手段,反而拿來當作對付人民最恐怖的武器。這個案子就是「南方的大埔」,賴清德說這群人阻礙台南地方的發展;劉政鴻也告訴大埔四戶相忍為地方。這有什麼不一樣嗎?
廖本全說,蘇貞昌必須在大埔案後民進黨所拍的影片拿來檢視民進黨自己做到了沒有?他說,蘇貞昌曾表示,土地徵收必須要合乎必要性與公共利益,但這個案子根本沒有合乎必要性與公共性。

廖本全指出,台南市政府只談及工程及補償兩事;並且用補償來污衊這群鄉親。這跟劉政鴻有什麼不同?這個案子為了工程工期及自償率,才推出鐵路東移方案。如果本案真的跟自償率無關,早就該被剔除了。 自救會表示,今年3月12日台南市政府決議原不動採行「政院核定東移迫遷版」後,便斷絕與自救會一切連繫,南市府都發局也不願召開任何聽證會與協調會,毫無解決誠意。



下午約三點左右抗議學生衝到民進黨中央10樓,隔著大門拍打民進黨玻璃大喊:「蘇貞昌踹共!」,要求蘇貞昌在媒體見證下公開與陳情民眾見面,副祕書長林育生出面安撫無效,抗議群眾分別在10、9樓門口,擋住了黨公職進出,結束中執會的黨公職紛紛改從後面貨梯出入,蘇貞昌也迅速離開,迴避媒體提問,也沒有接見抗議民眾。

對於民眾反對鐵路東移,發言人林俊憲引述台南市政府意見表示,台南鐵路東移與大埔案本質上不同。大埔是工業區、商業利益的開發;台南則是鐵路地下化,是地方重大的公共工程,台南市民幾十年的期建在東側盼,也經過多屆市長與市議會的全力爭取。林俊憲說,鐵路東移、永久軌建在東側是在2009年縣市合併之前,當時台南市政府也同意接受。當時會做這樣決策,一定有她的考量。賴清德承秉這計畫執行,現在有人反對,民進黨會將反對的意見送交台南市政府參考。民進黨也相信台南市政府一定會跟反對的人充分溝通,提出一份大多數人可以同意及可受社會公評的計畫。

媒體詢問,民進黨是替賴清德背書嗎?林俊憲表示,他們會把相關的意見轉給台南市政府參考。至於台南市政府相關的案件的細節,民進黨還沒完全瞭解。民進黨則願意協助他們的意見給市府參考,相信賴清德一定會做通盤的考量,也會跟反對的人充分溝通。對於蘇貞昌為何無法出面接見,林俊憲表示,他不清楚主席的行程,還要瞭解一下。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