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蔡英文「站在巨人的肩膀看世界」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天(7/28)應台灣聯合國協進會之邀,以『站在巨人的肩膀眺望世界』向學生演講,蔡英文說,其實她到現在為止還想不出有哪一個巨人,是可以讓人站在肩上眺望世界的,但是她認為不論你喜不喜歡,都必須面對這個世界,在今天的社會裡不論生長在台灣哪一個角落,要面對的除了台灣以外,還有這個世界,而且因為網路及通訊科技,讓速度越來愈快。

蔡英文說,生活在一個資訊流通快速的世界裡,無法不面對世界,但是要面對世界大家準備好了嗎?台灣在世界評比裡不論是國家發展、經濟發展、社會發展都有不錯的排名,從國家實力來看是不錯的,但是為什麼看起來有實力的國家,在實際表現上不是強者。國家的人民越來越沒有自信,面對的未來是一個不確定的感覺,一個不弱的國家為什麼人民有集體的焦慮感,有集體的無力、無奈甚至於找不出樂觀的理由,這是我們必須思考的。蔡英文認為,今天這個國家有這樣的實力,但為什麼沒有自信,除了國家內政、領導令人失望以外,外交被孤立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蔡英文說,台灣的外交無法參與很多的國際會議,無法與其他國家平起平坐,無法跟世界分享應有的價值觀,跟國際社會的互動是台灣社會自信心最缺乏的地方,某種程度也長期讓台灣人自信心受到影響。她認為,國際的事務還有國家的未來,都看一件事情,就是這個國家強不強,人民有沒有自信,只有是一個強者而且有自信的強者才有選擇權,在現實的環境裡不論是在國內外,國際的地位、民主、人權、別人對你的尊重都是要自己去爭取的。



蔡英文也分享她日前出訪以色列的心得,她說,台灣的經濟發展模式已經沒有辦法支應台灣下一世代發展,世界的市場對台灣不會無限制開放,現在的市場供過於求,台灣有辦法在這有限的國際市場裡爭取一席之地嗎?今天台灣如果要繼續發展經濟要靠什麼?沒有把人才放在對的地方,沒有告訴年輕人要如何利用他的教育,甚至於沒有讓年輕人知道未來他們要挑起社會責任,教小孩要聽話但沒有教小孩要挑起責任、要學習領導。蔡英文認為,台灣人要懂得創造自己是一個強大的國家,甚至於霸氣一點都沒關係,有時候小國家要讓自己強大起來,如果太過於謙讓永遠不會長大,我們要理直氣壯的長大,要霸氣一點。蔡英文說到此還嘆了口氣說,「這很像以前人家跟我講的話」。

蔡英文指出,我們長期唸書養成的環境,老師都沒教我們去挑戰,但是我們應該要挑戰美一件事情,因為台灣社會的價值,已經開始發生改變,經過40、50年威權統治,社會還有很多觀念是保守的,是不利於下一世代社會的發展。她提到,台灣社會沒有人願意出頭擔起責任,她舉核四為例做的民調,問到「你贊成環保嗎?贊成」「你反核四嗎?反核四」但是問到「你要為核四站出來遊行嗎?人數馬上往下掉」。她說這個社會,大家都害怕改變,有一點點紛擾,大家就受不了,她在舉例問「你看我像是一個霸道的人嗎?看起來不像嘛!但有一段時間我被標上標籤,說是暴力小英,如果這個社會能將我標上這標籤,這個社會一定是很保守的,是不是」。

蔡英文認為,大家必須要從傳統價值裡解放出來才會有勇氣,做父母的教導要有禮貌,要溫良恭儉讓,讓到最後機會沒了、成長環境沒了,甚至生存的機會都沒了。她說,作一小國,我們有生存的權利,我們有挑戰任何現有價值的義務,「任何教你的東西,要想一想,這是我必然要接受的嗎?」我們要勇於挑戰傳統價值,而且要能承擔風險,「我們社會保守到任何的風險都不能承擔,如沒有人願意承擔風險與犧牲,我們就愈來愈像巴勒斯坦」。這個國家要的是一個能夠挑戰過去傳統的束縛,未來能夠樹下典範的年輕世代,勇敢、能夠挑戰並且願意承擔風險的年輕人。



問答時學生表示他上個月在一場座談問過馬英九,最近美國國防部公布兩岸軍力比較,兩岸軍力呈現嚴重失衡,他問馬英九該如何跟中國打戰?馬英九引用孫子兵法表示「有謀略的將領不會輕易用武力對抗,只有沒有謀略的人才會做無謂的抵抗」。她詢問蔡英文是否認為這樣對台灣是好的方式?台灣要如何做到讓人不會覺得沒有軍事戰力?蔡英文說,現在的戰爭不是三百萬軍隊跟三十萬軍隊的問題,而是當發動戰爭時要付出多少代價的問題,今天看這軍事絕對不會是兩岸單獨的問題,是一個區域性的問題。

對於藍綠問題,蔡英文認為,要解決現在的困局,就是需要台灣形成共識,至於為何共識一直無法往前走,她說,因為發動共識的都是政黨,政黨過去10年在這事情上已過度競爭,我們非常期待一個社會力的出現,政黨需要社會力注入才能達到政治上的平衡,才能撐住台灣社會在共識形成過程中一個最重要力量。蔡英文舉例,近來很多的社會運動,如核四議題、大埔事件、洪仲丘案、服貿協議等,所產生的社會不安讓社會力量集結,這是一個好現象,藉由社會力再次集結讓台灣政治生態更平衡,那藍綠的對抗也會被平衡掉。

問到兩岸關係,蔡英文表示,兩岸關係在台灣一直沒有整合性的共識,就是因為大家都很關注這件事情,凡是人民關注的事情,就是政治人物競選或競爭過程中,常常拿來選舉的槓桿,很不幸的是,這件事情最不能變成選舉議題,因為它是最需要國家有共識的地方。因此她在選舉時提出台灣共識,當台灣社會有基本的共識時,政黨不會在兩岸議題過度競爭,因為在這議題過度競爭,會自我消耗台灣本身的籌碼,因為在內部競爭中,已經把可以使用的籌碼消耗掉,當面對中國時就沒有籌碼可以用,也很可能造成中國坐在那裡等,等國民黨或民進黨哪一個出的價錢好,去跟哪個政黨做結合,這對台灣整體利益也是不好的,因此要解決現在的困局就是要形成一個台灣共識。

蔡英文認為,要有一個社會力量來撐著台灣共識形成過程中重要的力量,台灣人必須要有這樣的認知,這是台灣政策領域裡最重要的事情,因此需要台灣人很高的共識,這很困難但如果是民進黨執政,作為國家領導人,必須要引導社會討論與形成共識,先不要有自己的預設立場;如果國家人民沒有共識,就沒有凝聚集體意志的凝聚點,意志會散掉,分成兩個集團,相互競爭。她說眼前看不出兩岸有不惜一戰的危險,但對任何的國家,即便是美國、日本、韓國或亞洲每一國家,在國防思維上,都有對外衝突時要準備最壞的情況,要有不惜一戰的準備,不能假設最壞的情況不存在,而最壞情況會在何時發生,這是大家要共同防止的事情,但不能排除最壞的情況。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