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分享以色列經驗 蔡英文:軍隊管理值得台灣借鏡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於六月底前往以色列訪問一週,今天(7/23)與小英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林全、國安會副秘書長江春男邀約媒體分享以色列訪問經驗。蔡英文說,以色列將軍隊的人才培育導入到跟經濟發展相關,讓軍方人員退役下來後,投入在對國家有用的產業上,這種軍事、國防、產業跟經濟發展的連結,是她這次在以色列訪問最深刻的印象。

媒體問到,作家張大春昨天抨擊馬英九是人渣治國,詢問蔡英文從以色列回國看到現在台灣現象的感觸,蔡英文表示,2012大選時她其實講了很多,可是當時願意聽、願意相信的人比現在少。她說,台灣問題有幾個層面,一是領導人是在面對台灣社會這麼嚴酷挑戰,尤其是在面臨社會經濟、政治的轉型,有時候是解構之後重新結構的過程時,需要的領導人不要是一個保守、威權的領導人,而應該是懂得社會脈動、住趨勢、未來趨勢,更重要是能跟人民溝通。

蔡英文說,中央政府的執政人才大部分都是在威權時代養成的,一直到民進黨執政才開始民主政治時代的政務人才的養成,但是到2008年以後看到國民黨在找不到人才的情況下,又去找官僚體系裡面的人,尤其在現在的政治環境裡政務官的陣亡率是很高的。她說她擔任政務官時,她的文官都可以因為專業的堅持跟長官爭辯,但是現在的文官體制已經看不到這種特質。蔡英文表示,沒有人敢挑責任都是在推責任,連領導人都在推卸責任的情況下,這個社會很難有東西可以推動,也沒人願意去執行,更沒有人勇敢的去做政策的主張跟辯護,這是台灣社會整體讓人感到憂心的。

蔡英文提到以色列的軍事訓練,她說以色列在指揮、統籌跟領導的訓練都非常強,這剛好就是在產業面所需要的人才,所以以色列在經濟上有一個非常突出的部門,就是創新跟創業,全世界創業成功案例最多的是在以色列,投入創業、創新的資金最多的也是在以色列。她說,為什麼這些高級科學、工程師、研究人員可以在以色列創造出很多創新事業,很多人把原因歸於軍中的訓練,不論是科技訓練、領導統合能力、解決問題取向能力,造成創新事業蓬勃發展,這些代表以色列經濟非常重要層面,這對台灣是很重要的啟發。

蔡英文認為,如果台灣在軍隊投入這麼大資源,在人才培育上可以導入到跟經濟發展相關,在更能強化軍隊作戰、操作能力之外,同時也可以讓軍方人員退役下來後,另外投入在對國家有用的產業上,而這種軍事、國防、產業跟經濟發展的連結是她這次在以色列訪問最深刻的印象。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