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未來‧台灣」謝長廷-文化大學演講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5/20)日下午應文化大學政治系之邀發表「未來‧台灣」演講。 演講中他提到,未來就是現在的延伸,每個人對未來都有一些想像,學生對未來的想像可能就是期末考,而台灣整體的發展,未來到底是什麼?謝長廷認為,台灣現在整體發展已過了高峰期,經濟、社會、外交及整體競爭力已大不如前,台灣需要的就是必須要改革,但改革會得罪既得利益者,台灣的改革,困難就在這裡。

謝長廷以他在行政院長期間改革為例,他任內推動最低稅負制,不管是什麼行業,或是不管有什麼獎勵投資的優待,只要有賺到錢就至少要付10%的稅。謝長廷表示,立法院幾十年來只有通過減稅的方案,從來不敢通過加稅的法案,當時大家都反對他的政策,到現在才認為好的制度,證明改革之路的不容易。謝長廷認為,怎麼樣化解政黨對立,或是社會對立,這是台灣當前很重要的問題,當政治沒辦法有共識,經濟就無法改革,現在財政赤字已經相當驚人,這些都是未來的年輕人要負擔的。這是我們馬上要去做的,朝野一起找到方法來合作推動改革。

而影響兩岸的問題,謝長廷認為台灣國內自己要有共識,有共識後對外才能找到更好的策略。如果沒有共識,等於只有50%的人跟中國談判,就不會是有力的結論。謝長廷認為,以憲法做為最大公約數,當作台灣朝野共識的平台,是最穩定也是最有台灣人民共識的基礎。謝長廷認為,如果沒有改變,台灣繼續下去,就是繼續走下坡,必須要投入新的要素,才能止跌回升,終結朝野惡鬥與社會對立,大家應該團結在一個最大的平台上,他認為就是憲法。因為經過七次修憲,這就是台灣民主人權的紀錄,和平、人權是我們的驕傲,台灣能很和平的處理多元的問題,這可以做為未來任何一個國家要處理多元問題的一個典範。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