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蔡英文出席「年金改革困境與前瞻」論壇 呼籲改革需凝聚社會共識



由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北律師公會、台南律師公會、台中律師公會、台灣勞動法學會、台灣本土法學雜誌社、今周刊、財團法人小英教育基金會共同舉辦的「年金改革困境與前瞻」論壇,今天(4/27)在台北召開,除由學者專家分就法制、財政及總體年金制度檢視目前年金問題外,並邀請包括社福、勞工、教師與公務人員團體等各界代表,就年金改革的問題廣泛交換意見,並於會後達成年金改革基本原則共識,提出對現階段年金改革的共同呼籲。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這是一個台灣社會應該早就有的對談及意見交流過程,在這麼大的一個年金改革制度議題上,台灣社會顯然到這階段,不論是在民間各層面或是專業人員也好,很多的意見主張跟說法及討論都沒有讓很多相關專家代表各個不同領域的人坐下來好好談一談。她認為,台灣已經進入一個高齡化社會,建構一個可長可久的退休年金的制度,照顧退休國民基本的生活是社會的共識跟責任。

蔡英文認為,現行的軍公教跟勞工退休年金制度是受到歷史的發展、政治的環境及社會的變遷等,長年累月因素的影響,所以現在看到存在的是收支失衡、行業跟世代公平等等的問題,這是非常嚴重,整個社會都應嚴肅面對此問題,如果不做根本的改革將難以維繼。她說,尤其是年金改革涉及台灣社會的經濟安全、社會的公平、政府財政等各項制度全盤的變革,也攸關整個社會的穩定和和諧。過去她極力呼籲政府應該要召開國是會議,集思廣益牛據社會共識,減少社會對立跟衝突,可惜到現在政府都不願正視召開國是會議的必要。

今天的會議中,包括殘障聯盟秘書長王榮璋、全國產業總工會謝創智秘書長、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吳忠泰與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年金改革小組召集人李來希皆一致批評政府閉門造車,不但沒有整體考慮到就業、公平與產業發展,改革方案僅從財務面出發,在錯誤的基礎上刪減,更衝擊國人權益並引發社會對立。曾任勞工委員會主委的盧天麟並提醒現有的精算報告都必須被重新檢視,而年金改革應採用確定給付制。

與會代表最後仍一致認為年金改革應以滿足保障國人退休基本生活為原則,並在這個基礎上進行整體改革。同時,年金改革應凝聚社會共識,由全民共同參與。會後,與會代表並發表年金改革「五個確保與六大主張」。認為成功的年金改革,必須基於一、合理退休金請求權的確保、二、比例原則的確保確保、三、平等原則的確保、四、國家財政能力的確保、五、社會保險原則的確保。

基於這些原則,與會者認為現階段的年金改革應該要做的是:
一、以保障國人退休基本生活為首要目標,國家資源應優先投入於此。

二、國家應設定目標,逐步拉近各職業別年金給付額度,其給付項目長期應趨於一致。

三、全面檢討年金財務之規劃及精算報告,並同步進行國家財政改革。

四、年金改革攸關全民利益與國家長遠發展,其改革應凝聚社會共識,由不同職業、階層、世代共同參與,不應由政府閉門造車,片面決定。

五、當前年金政策之欠缺完備,是導因於長久以來政策與制度缺失,不應歸責於特定職業團體、個人,而應共同面對、改正。

六、政府應公開計算所得替代率之必要資料,讓社會清楚了解真相。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