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綠提案禁止中油續漲油價 藍六立委投反對票



經濟部與台灣中油自 4/1日零時起調漲油價,包括汽柴油漲幅均超過10%,汽油一口氣漲了 3.1元,民進黨立委今天(4/2)在經濟委員會提案要求禁止中油續漲油價,結果遭到國民黨黃昭順、徐耀昌、簡東明、潘維剛、廖國棟、李慶華六位立法委員反對,提案因此無法通過。

經濟部一口氣將汽柴油每公升原本「應漲未漲」的 5.4元與 5.5元部份先調漲 60%,也就是 95無鉛汽油漲 3.2元,柴油漲 3.3元(扣除浮動油價反映降價 0.1元,實際各漲 3.1元與3.2元);而剩下的 40%未反映漲價,經濟部擬透過「減半降價」再逐步回收。

民進黨立委潘孟安表示,中油此次調漲是已經把去年一年裡的 60%都一次漲足,潘孟安認為經濟部報告很清楚,未來會造成經濟大恐慌,除了 CPI、物價通膨整個經濟倒退以外,未來還有 40%仍要續漲,立法院難道還要授權讓他繼續漲 40%嗎?他潘孟安請委員會立委同仁思考清楚,昨天已經宣布漲 60%,未來的 40%還要繼續從人民口袋搶來補中油,這樣有道理嗎?因此他希望委員們能支持提案要求禁止中油續漲油價。

由高志鵬委員擔任的會議主席,在表決時採取「唱名點名」方式來表決提案。第一輪投票,國民黨立委李慶華疏忽,投下贊成票因此 6比5通過。國民黨立委不服再提第二輪投票,結果 6比6,提案沒過。

主席高志鵬表示,這個表決結果讓人民清楚看到國民黨 6位立委反對禁止中油續漲,這樣的紀錄足以讓昨天在加油站擠滿加油人潮的人民看清楚誰是站在人民這邊,民進黨 6位立委則在會場高喊「選前騙選票,選後騙鈔票」。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