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馬英九破紀錄系列廣告 4-貧富差距篇



民進黨今天(12/5)公布第四支馬英九破紀錄廣告 CF『馬總統,您破紀錄系列廣告 4-貧富差距篇』。發言人陳其邁說,這支 CF是要凸顯惡幾年台灣貧富差距惡化,馬英九離財團越來越近,離人民越來越遠。陳其邁說根據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的統計資料顯示,將綜所稅申報戶分成二十等分,2009年最低 5%家庭平均年所得只有 5.1萬元,最高 5%家庭平均年所得達 382.2萬元,貧富差距飆升至 75倍,不僅續創歷史新高,更遠於 2008年的 65倍,陳其邁說,顯然台灣的貧富差距惡化相當嚴重。

根據主計處『九十九年度家庭收支調查』表顯示,如果是用五等分家庭可支配所得作為衡量台灣貧富差距的狀況,那在 99年的差距倍數是 6.19倍、98年是 6.34倍、97年是 6.05倍,陳其邁說,有關五分位的家庭可支配所得的相關比較顯示,這部份在馬英九執政三年還是屬於高峰,並沒有任何改變的趨勢。

陳其邁說,假如要瞭解台灣貧富狀況差距真正的財富分配狀況,從政府移轉收支前差距原始倍數來看,97年為 7.73倍、98年 8.22倍、99年 7.72倍,這都是創下歷史新高,而在財富分配不均的情況下政府必須要用一些政策性的工具來調整貧富差距,所以在政府移轉收入(社福補助等)因為一些立法或者法律修改的部分,對於弱勢團體的照顧,從 85年到現在一直在增加。

陳其邁強調,真正要注意的是政府移轉支出(直接稅規費等),這是政府用稅收的手段來改善貧富差距的努力,從97年的-0.16倍、98年-0.13倍到 99年的-0.11倍,用租稅的手段來調整貧富差距在馬英九執政這三年,這個效果是遞減,也就是說窮人更窮,富人更富,陳其邁表示,假如要真的反應台灣社會在政府社會福利政策或稅收還沒介入前,實際人民拿到口袋裡的薪水或財產,在馬英九執政這三年是從民國 85年到現在是歷史新高的三年。

另外對於政府稅收的部分,這三年來馬英九政府主要的減稅措施,有關對財團企業減稅的金額從 2008年到 2011年為 2075億,對一般民眾減稅金額則只有 818億,也就是說幫財團減稅馬政府的努力比幫一般民眾減稅大該有 2.5倍之多很明顯的馬英九這幾年相關的施政是跟財團站在一起,陳其邁說,無怪乎這幾天有財團大老闆出來挺馬,因為『馬總統挺財團、財團挺馬總統』。

陳其邁再拿出圖表顯示,一般的受薪階層的實質經常性薪資在 2011年1-9月的平均是 34,845萬元,這是回到 13年前的水準,在這三年馬英九執政之後,受薪階層的實質經常性薪資都是創下歷史性新低,比起 13年前的水準還低,陳其邁說,可以看出來受薪階層這幾年不僅是面臨到失業的問題,還面臨到工作貧窮的問題。

而從 GDP分配面結構表來看,從民國 75年歷史紀錄統計以來到 99年的統計,受顧人員報酬佔 GDP的比例是最低的,創下歷史新低,也就是說經濟成果由受薪階層來做分配的比例是最低。陳其邁表示,很顯然在這幾年馬英九的執政裡,凸顯了馬英九跟財團站在一起,也凸顯了台灣貧富差距的惡化,所以民進黨製作這支 CF最重要的目的是要告訴國人同胞,馬英九執政三年來對貧富差距的努力是交出了不及格的成績單,對財團的檢稅卻是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